教你如何分別黑心傢俱

 黑心家具 牛皮合成的、大理石貼的

【聯合報/記者牛慶福專題報導】

 

拜科技發達之賜,現在許多家具使用像極牛皮的紙製皮、簡直就是大理石的假大理石,連木料也可以是假的!而它們幾乎都是大陸來的。

 

 中華民國家具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許俊榮苦笑地說,台灣家具工廠紛紛搬到大陸,培養出許多個體戶,回銷的假貨充斥各賣場,消費者千萬要辨別真假,以免花下冤枉錢。

仿冒品 專家也會受騙

 話是這麼說,要做到還真不容易。舉個例,有一種以超細纖維合成的皮,屬新興的革命性產品,越來越流行,但品質良莠不齊。台灣家具業者認為這種材質的纖維裡含有紙的成分,讓它摸起來質感很好,柔軟酷似真皮,若再添加牛皮味,許多專家也難辨真假。五十歲的家具行老闆黃守誌就曾被這種皮給騙了。

 

 一年前,黃守誌把一組沙發以真牛皮價賣出去,沒多久,沙發外表塗料大片大片脫落,消費者氣沖沖地找他理論,他這才知道自己孤陋寡聞———原來進口商批給他的是被家具界戲稱為「牛皮紙」沙發的沙發!他立即收回沙發重新換皮,並停止引進這款貨色。  

 黃守誌大嘆:「想不到賣了廿多年的家具,最後敗在這種由大陸進口的假皮上。」

 

 這種超細纖維合成皮,外表唬人,裡襯也如真皮般呈毛絨狀,只是較容易拔起來。近兩年來由大陸傾銷台灣,有的製成家具進口,有的進入台灣家具工廠成為物料。

 

 種皮的外表如果製作不良,以硬物在皮上輕輕擦一下,馬上現刮痕。不過,大陸仿冒品質日益精進,這種皮越來越耐用,所以家具業者給它一個好聽的名稱———科技皮。它如果不想冒充牛皮,可以添加香草香味或檸檬香味,傳統的合成塑膠皮自然無法與它相比。

科技皮 全都大陸進口

 

 許俊榮表示,這種以假亂真的皮,台灣沒有人會做,全都由大陸進口。它採用大量紙漿,比牛皮易燃。他以打火機試驗,真皮是慢慢被火烤焦,假皮則如紙般起火。這種假皮如果內外層結合不良,用不了多久就會脫皮。

 

 此外,大陸來的假大理石也不少,做法是在水泥板、劣質石材上貼上彩色貼紙,外加透明塑膠即成;想要仿玉?黃玉、白玉、瑪瑙石、紅礱等等嘛也通,牢固不輸大理石,外表一樣亮麗,但成本低了許多。

 

 或許有人會說,「外表看起來像就好了,假的有什麼關係」,但真的石材全世界只此一尊,價值就在這裡。

 

 至於假木料,最常見的是家具界說的密迪板。它以木屑高壓製成,若再摻上草屑、石灰等其他雜質,則稱為塑合板,品質更差,一般用來做家具內部不會接觸到水的部位,但不少大陸貨用來做桌面,甚至用在具支撐作用的腳架。假木料的外表會被包上柚木、胡桃木等紋路的色紙,看來像實木,但泡水很快就會膨脹變形,不了多久就報銷

 

 大陸生產的原木較受家具業的肯定,但假貨也不少。紅木是黑檀、紫檀、花梨木的總稱,都屬硬木頭,但大陸貨常以較便宜的櫸木、菠蘿格等木料染色冒充,要紅就紅,要黑就黑。假貨顏色看起來很穩重,實際密度與質料很差。

 

 許俊榮表示,假貨既然能存在,就表示有一定的市場,但商家應該跟消費者說清楚,不能僅以「假皮」含混帶過,產地也應講明白,不能欺騙消費者。

轉載2006/10/22 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

 

上豪傢俱工廠給您的小叮嚀:

選購傢俱真的不能馬虎,不只是品質問題,更是我們居家健康的一個重要關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