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豪傢俱教你認識白蟻

恐怖的事情發生了

最近剛好適逢春夏季交換期,開始很多昆蟲類的小生物誕生了,當然我們上豪也接獲了很多客人家中家具被白蟻啃蝕的事件,實在是有夠恐怖的;我決定寫一篇有關這恐怖小蟲蟲的故事.......

工廠.......

在居家生活中對於白蟻的危害都時有耳聞,不是私房錢被白蟻啃食,就是家裡的裝潢、家具或書籍被蛀蝕壞掉…等等,最近又到了白蟻準備傾巢而出繁殖的季節了,就來帶大家了解並認識白蟻~

認識白蟻

白蟻屬「等翅目」昆蟲,與蟑螂近緣,在地球上已有一億三千萬年的歷史,體型比一般的螞蟻還大,身體多為乳白色。

白蟻

從白蟻的生活習性可分:

木棲性:群體大小不一,在任何木質建築物,如木製門窗、木地板、木屋、鐵道枕木、木製橋樑等地方築巢,取食木質纖維,是木材製品的大害蟲。

土棲性:在地底下築巢,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狀,稱為蟻塚。以樹木、樹葉和菌類等為食。

土木雙棲性:常住於乾木、活的樹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,以乾枯的植物、木材為食。

白蟻俗稱大水蟻在每年四月至九月間大雨來臨前或颱風,一大群白蟻集體飛出巢穴雌雄配對後,開始在適當場所或地下作坑道築巢。這對一雌一雄白蟻可繁殖數萬隻的白蟻後代,也就是蟻后和蟻王。

白蟻是社會性昆蟲,有不同階級分化而擔任不同的分工。

蟻后

蟻后在群體內主要負責交配、產卵,產量每日可達1500~3000顆卵。阿娘為..

蟻后的生殖系統會迅速發育,腹部逐漸延伸並膨大,產卵速率也開始增加,腹部充滿卵,體型就變得很龐大,體重約為兵蟻或工蟻的好幾百倍以上。一隻蟻后成熟大約兩年,可活個一二十年甚至更久。

工蟻

工蟻亦稱工作蟻,是群體中數量最多的,主要任務為尋覓食材,築巢、修補、開路、清掃、餵食其他成員,照料幼蟻,搬運蟻卵等各項雜項維持群體工作。

兵蟻

兵蟻亦稱守衛蟻,顧名思義主要就是防禦、保護、作戰等。遇到外敵會分泌酸性物質「蟻酸」擊退敵人。

繁殖蟻

生殖蟻亦稱繁殖蟻,有翅成蟲經群飛落地脫翅為分封蟻配對完成後,會尋找合適築巢處開始產卵繁殖,成為新族群之蟻王、蟻后。

入侵途徑:

土棲型:由建築物周遭土層即有白蟻活動,經由水泥縫,管道、電線、延伸至居家取食啃咬破壞。

分飛型:每年雨季進行外出群飛,進行擇偶交尾配對,經由建築物周遭隙縫入侵屋內築巢而居,形成新族群王國。

白蟻入侵

白蟻入侵的生存條件

白蟻喜歡潮濕陰暗的地方,必須在濕木材及濕土壤的環境才能生存 ,減少此一條件可為預防白蟻為害的一環。

白蟻生存需要特定的條件:

食物:木材、紙張、木頭、…等

水:潮濕、漏水…等

空間:天花板上方、裝潢夾層…等

有了這些適合的條件,當白蟻分飛進來後可以開始繁殖了。

白蟻的食物:

白蟻喜愛啃食纖維素含量較高的東西,主要營養來源是纖維素,如木材、書籍、紙張、布料等。尤其較喜歡軟性的木材(例如松木)。身體小小的白蟻能消化堅硬的木頭,是因為腸內有一種叫鞭毛蟲的原生動物,能幫助白蟻消化掉纖維素,轉換成葡萄糖養分互利共生。

白蟻通常不會咬石灰、水泥或塑膠,但兵蟻或工蟻可分泌一些化學物質「蟻酸」將其穿透。

白蟻危害

 

發現白蟻

白蟻的身體表皮角質化程度不高且畏光,大多種類眼睛已經退化了,以至於白蟻不能長時間暴露曝曬於光線充足的空氣中,否則它們會因脫水而死亡,所以白蟻會築起蟻道保持濕度來掩護進行移動,並以蟻道作為尋找食物的重要的隧道。

蟻道(蟻路):白蟻利用唾液或排泄物混和泥土形成遮蔽光線的白蟻蟻道,蟻道的形狀大多是細長狀的土色細長條狀,也有細塊狀大片範圍形狀,可以藉由這些狀況去判斷家中是否有白蟻。

蟻道

圖片參考資料 http://www.mbb.com.tw/article.php?colid=32&fa=2  

 

最後希望大家對於白蟻可以更加的認識,一有發現有疑似的現象產生請馬上尋找專業的除蟲人士幫忙,以免擴散的太過嚴重。

家具 ~上豪傢俱工廠關心大家~